照片中開朗笑容的年輕女孩,就是我偉大的母親大人,年輕時的她是位服裝設計師,在外公的資助下,在台東開了一間小有名氣的服裝設計店,也收了不少學徒. 她刻苦耐勞的精神,對我的成長有著深遠的影響,因為她,才有今天快樂幸福的我.

這個標題,相信大家在小學時都曾以這個標題當過作文題目,而且不只一次.小小年紀的我,寫的大多是,我的媽媽很漂亮,很温柔諸如此類天真的童語. 很少深入去體會,媽媽到底有多偉大. 直到年紀漸長,才知道媽媽對我們的付出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完的.

記得還很小的時候,最喜歡坐在工作中的媽媽身邊陪她聊天,聽她說一些做人的大道理,看她手巧的為客人縫製衣裳. 有時候媽媽在半夜三更為客人趕工時,睡夢中的我聽到裁縫車的聲音時,也會擔心的起床下樓去陪她. 但大多數的裁縫車聲音是出現在我夢中,常常驚起下樓去找媽媽時,卻發現媽媽其實是在睡覺的. 也因為媽媽的這份工作,讓我對手工藝喜愛的很.

等到年紀稍長後,大約國小一.二年級時吧. 媽媽收掉自己的服裝店,成為爸爸最有力的助手,經營起電子公司,改行做變壓器. 聰明的媽媽很快的就學會變壓器的加工製程. 可能長期受到媽媽的影響,耳濡目染之下,我也有模有樣的可以稍為幫一些小忙. 像是後製程的品管,用著簡單的電壓表,像拿筷子似的方式拿著測量棒測試產品有無短路的現象. 直到大一點,學習焊接,繞線.這些對我長大選擇理工組有很深的影響力. 對我早期的工作,有著更大的影響.

雖然父母自己開公司,但他們的工作絶對沒有比員工少.景氣好時,有上百個員工時,他們依然的早出晚歸.但他們對我們的課業教育,從來沒有待慢過,時時注意我們考試的結果,賞罰分明的. 雖然,在我們的課業學習上,他們沒法像其同學的家長陪伴指導,有時三餐我們也得自理, 但無形中,訓練我們獨立的能力.這對我們長大後出遠門念書,又是一大助力,因為從小我們就學會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了. 因為看著父母辛苦的賺錢,供我們吃穿上學,我們姐弟三人也顯少在學校做怪,讓父母擔心.

因為大舅舅重男輕女的闗係,媽媽唸完小學就沒再繼續升學了(我的阿姨們也是同樣的命運).外公送她去學裁縫,她很努力的在一年內就拿到證照. 但沒能繼續升學成為她一生最她的缺憾,所以在我上國二時,小弟小五時,媽媽報名了國中夜補校. 白天上班,晚上上學. 作業都要趁工作空檔時來完成. 在班上,她都是阿姨級的了. 有時月考時,還得花額外的時間來應付. 三年後,也以優異的成積畢業. 真不知道她怎麼會有這些心力即工作,又完成學業的呢. 這樣她就滿足了嗎,並沒有喔. 大約隔了一,兩年,她繼續報名夜間職業學校,讀的是電工科,跟老爸一樣(老爸是大她有10屆以上的學長了). 三年下來,她也以優異的成績畢業. 做為子女的我們,看到媽媽不管在工作跟學業上都這麼上進. 我們怎能不鞭策自己,跟她學習呢. 所以我說嘛,我們今天的成就都是媽媽給的,當然老爸也有參與啦.

今年的母親節,媽媽受到台東市政府的表揚為"模範母親". 很遺憾的我們在前一週就回美了,沒能到現場分享她的光榮. 幸好有表姐跟表姐的小孩到場為她祝賀. 開朗體量小孩的媽媽,也沒計較我們的缺席.媽媽一直是我們的生活模範,不差母親節這一天吧. 不過,我還是希望有一天,可以回去跟媽媽過這個特別的節日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