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REEN ONION PANCAKE

[自從依賴iPhone 4的清晰相機跟NOTICA後,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用單眼相機跟photoscape,感覺上即親切又生疏. ]

 

記憶中,我好像沒有做過蔥油餅或抓餅之類油煎的中式麵點,主因是我怕太油膩. 但不能因為個人怕油,就全家人也不能吃油吧,我想只要適量都是可以接受. 話說上星期,為了響應加州美好的陽光,想在自家後院種青蔥,我就去市場買了約30顆青蔥回來, 總不能只留蔥根不用綠色的部份吧. 除了一部份拿去包餃子用,剩下最快的消耗方式能想得到的就是做蔥油餅!

從小我最討厭吃蔥,有放蔥的食物都會把蔥挑掉再吃. 我生怕我家小孩跟為娘一樣挑嘴,做了不吃啊就枉費我一片用心了. 是說, 包在水餃裏的他們看不到,他們就不挑,但大刺刺的出現在眼前,真怕他們不買帳. 於是我就想個謉計,讓小孩先把蔥白拿去後院的土裏種了, 讓他們知道待會要吃的東西是自己種出來 (哄騙小孩不懂得植物生長的原理,以為馬上種就可以馬上吃.哈~~). 在做的同時,他們聞到蔥苿味也沒有喊臭, 所以放心了一大半. 做好端上桌後,他們猶豫了一會兒,面有難色.但我馬上說" 這是後院種出來的喔", 隨即再端上一小碟的蕃茄醬, 三個小孩們也就沾著蕃茄醬吃了二大張.我自己則沾了辣椒醬吃了一大張,今天的晚餐就此解決了.

食譜源自於阿芳的3杯麵粉72變,但我對用"杯"來做麵粉的計量單位很沒有信心, 所以就把原食譜的杯改成克來做. 另外,家裏的中筋麵粉剛好只剩份量的一半,其餘一半用高筋取代.做出來的口感很Q,很紮實. 在此給自己做個筆記.

 

材料:12個份量

A. 油酥:  中筋麵粉75 克 ;橄欖油 65克; 香油 10克; 白芝麻 1小匙. (覺得可以多準備1/3的量)

B. 中筋麵粉 350克; 高筋麵粉 350 克; 熱水 (195F) 310 克; 冷水 150 克; 橄欖油 1大匙. (食譜上是說用溫水,我改用燙麵團的方式來做' 195F 約90C, 這是直接從我熱水器倒出來的溫度) 

C. 蔥花2杯, 塩

 

作法:

1. 將材料A 全部拌均備用. 

2. 將麵粉倒入攪拌缸裏,並加入熱水略拌勻,大約1分鐘左右後,再倒入冷水攪打成均勻光滑的麵團. 蓋上保鮮膜,鬆弛30分鐘.(我用STAND MIXER來效勞)

3. 取出麵團,分割成一個約100克的小麵團,12個. 滾圓備用. 

4. 將圓球麵團在桌面上搓成粗條狀後,再桿成直片狀(約30公分長,5公分寛). (這是我想到的方法,這樣比較容易桿成直片狀)

5. 抺上一大匙油酥,撒上一些塩,舖上些蔥花, 長邊捲起來,再將接口捏緊,再稍微搓長一點(約35公分),盤捲成鍋牛殻.放置一邊,做完其餘的麵團. 

6. 取一"鍋牛殻麵團",桿成約15公分的大圓片.一一桿完,沒有現吃的,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冷凍庫儲存. 

7.  用熱油約中小火煎至2面金黄即可起鍋. ( 書上說煎熟後要推鬆,我沒有煎過,不知道什麼叫推鬆.知道的朋友請指導一下,謝謝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