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口水餃  

【右上:KITCHENAID的PASTA MAKER ATTACHEMNT;右下,選用理想COOKIE CUTTER 的大小來做裁切;左下: 包出來的一口水餃不到2吋長,很適合小孩子】

 

水餃這一項發明真是解決媽媽我不少煩惱,這是給愛挑食的小孩最佳的均衡營養菜餚啊,有肉,有菜有澱粉類真是省事!

 

去年有介紹過我買的那台義大利製麵機,在我家服役幾個月後,我就淘汰換成了可以加掛在KA攪拌機上的製麵機了。換掉的原因不是那台製麵機不好,而是用手壓麵的速度太慢,不適合我的對效率的要求。平時拿來壓羅宋麵包,饅頭,或是做麵條的麵團倒是足夠。一但要壓成很薄的餃子皮可就累人了。剛好去年聖誕節有很大的折扣,讓我眼都不眨就敗了下來(說起來是這麼大方,但也是拿了我辛苦存的私房啊~)。

 

其實換掉的最主因就是為了做給孩子們的小小餃子。從超市買回來的皮又厚又硬,不但難包,給小孩子們吃又太大顆很麻煩,常要對切一半才能合適他們的小小嘴。有一陣子女兒只吃餡不吃皮,而兒子是只皮不吃餡。為了減低他們挑嘴的習慣,做了一次小小餃子,這問題就解決。此後,讓我不辭辛苦的每星期包個百來顆。拌一盆1公斤豬肉加菜的餡,可以包個3百顆左右。之前慢慢壓可以花掉我7、8個小時;而現在有了電動的壓麵機時間可就大大的減半了! 真是廚房的好幫手!

 

包水餃的功夫大多數的人都會了,不用我在這多費唇舌,此文的用意不是在SHOW OFF我包的水餃有多美麗啦,而是想來分享一下用製麵機做餃子皮的幾個小撇步:

第一、水分大約麵粉重量的40﹪﹣45﹪,只要攪拌成團就好了,有稍微乾裂的情況沒有闗係,一過壓麵機就船過水無痕了XD。然而水份請依照季節來做調整;太乾燥的季節,麵團水分散失較快,水量就要多;反之亦然!如果用一般手桿皮50﹪的水量,麵團會太濕會卡在壓麵機的壓軸上。如果是講究皮的Q度者,這方法就不適用,請用桿麵棍自己慢慢來吧!

第二、用約35度C的溫水來做麵團比較好拌勻。

第三、沒有用完的麵團用保鮮膜包緊密,放在冰箱內冷藏2天,要用時再拿出來放室溫後再來壓麵。

第四,一次取大約100克的麵團來壓,可以裁出直徑約5.5CM,重4公克的餃子皮約20張。(KA的SETTING 5,MARCATO 的SETTING 6)

第五、裁切出的餃子皮馬上包,不用塗水就可以黏合,更是加快包製的速度!

 

以上, 祝大家包水餃愉快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