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424  

年初請好友幫我從台灣買了一組很有名的12"蒸籠,感謝她以十萬火急態度來處理。從討論到蒸籠到手好像1星期不到!!真是大心啊!! 

其實在3年多前剛搬到加州時,我就敗了一組12"的鐵蒸籠,也用這組蒸了不包子饅頭。當時全是照著楊桃出版的書來操作,雖然外型都很美沒有失敗過。但對於書上要加泡打粉其實耿耿於懷,並且吃完後,牙齒都會多了一個澀澀的感覺。有幾回沒有加泡打粉,就顯得失敗,也從此把鐵蒸籠束之高閣了。

前幾天,我家老大說要吃白色的包包(麵包的意思,小嬰兒的用語,長大也改不了了),猜了老半天也想不透是什麼。後來說裏頭有包肉,我才恍然大悟是包子。雖然他們中文說得不錯,但是有些名詞還是有待加強。離上次做包子也有幾個月了。剛好這陣子感冒身體不適,做些簡單的麵食剛剛好。

這次的加碼的饅頭,反而大兒子更愛。但老三依舊喜愛包子,一口氣可以吃完 80 克重的包子3顆呢!

 

 

IMG_6468IMG_6480

 

材料:

麵團:

高粉 400 克 (剛好家中沒有中粉,所以有配些低粉降低筋性)

低粉 150 克

全麥粉 50克

糖 60克

塩 2 克

速酵 6克

水 12 克 (溶乾酵用,室溫即可。這不是活化酵母,只要溶解均勻就可以加入麵團一起打了)

全脂牛奶 300 克 (喜歡更柔軟的口感,可以再多加些,但以不超過60克)

 

主要器具:

攪拌機

壓麵機

10人份大同電鍋

12" 手工竹蒸籠

 

作法:

1. 所有的材料加入攪拌缸內一起攪打到三光即可進行基礎發酵 30分鐘。

2a.如果是做饅頭,分成4等分後,直接在壓麵機上進行延壓的程序,直到麵團光滑即可捲起、切段。

2b.如果做包子,整個麵團我會再用攪拌機攪打2-3分鐘,讓整個麵團更均勻再進分割,包餡。

3. 整型完後,排放在蒸籠內,並且放置在"外鍋"加了3/4杯水的大同電鍋上(有插上電,但沒有按下開關,此時會有微熱,剛好拿來做後發)。

4. 後發30-40-分鐘,按下開關,直到開關自動跳起(約12分鐘),即可把整個蒸籠移開電鍋。放涼。

 

心得記錄:

1. 600克的粉做一批2層12吋的饅頭剛剛好。

2. 600克的粉,配上1磅的絞肉再加上半磅的高麗菜(沒有出水)再配上蔥薑調味料剛好做成21顆包子,皮跟餡的的大約是1:1. 

3. 用3/4杯水來蒸,內餡有熟,但皮會太乾。下回改成1杯試試看,並且在開關未自動起來時就得先移除蒸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