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964.JPG 


從沒有想過會要用米做蛋糕,直到2人年前大兒子小一的老師跟班上有些學生對麵粉的麩質過敏,為了讓他們都能享受美味無添加的點心,參考了當時從台灣帶回來的一本書"大人小孩都愛的米蛋糕"還有綜合當時瘋狂練習的燙麵戚風。在這2者結合之下,蛋糕體的質感跟口感跟用麵粉做的蛋糕不分上下,很受班上老師跟同學們的喜愛。但後來,換了年級後再加上開始自己的小小的烘焙手作坊,極少替孩子班上烤點心,就再也沒做了。直到今年,答應長子小一老師看顧她跟我家老三同年且同班的兒子。因為他也對麩質過敏,於是再度興起做米蛋糕的念頭。昨天特地去了一趟whole foods買了有機糙米粉,為個子長得小小的過敏小男孩做一個他也可以吃的蛋糕。今天下午看他吃的津津有味,吃的時候他也稍微透露出他極少吃蛋糕。讓我心揪了一下,除了自己試的1/8塊,和他剛吃的1/8塊,全數讓他打包帶回家。



材料:

8"中空戚風蛋糕模

糙米粉 70 克

玉米粉10克

可可粉20 克

牛奶 120克

奶油 60 克

蛋黄 6顆(大)

蛋白 6顆(大)

糖 80克



烤箱 170/120 C預熱 

A. 6顆冰的大號雞蛋(去殼後,約50克)蛋黃蛋白分開備用。 
B. 糙米粉 70 克,玉米粉10克,可可粉20 克混合過篩備用
C. 奶油 60g, 牛奶 120 g 放入適當大小的鍋內一起加熱至奶油融化關火,並加入已過篩粉類大略拌均勻即可。 再加入蛋黃拌均勻,可以用力攪拌均勻,不用怕出筋,因為是米粉.蛋黄糊即完成。 
D. 在另一盆將蛋白用高速打至粗泡加入1/3 糖,打至略發再加入1/3 糖。繼續打到打蛋器提起蛋白會微微滴落再加剩下的1/3 糖,用中速打到光亮細緻的8-9分發蛋白霜。
E. 取1/3 蛋白霜加入蛋黃糊C 內拌均勻。之後再全部倒回剩餘蛋白霜內攪拌均勻.倒入中空戚風模。表面大至抺平,整個模輕震2下。 

170/120 C : 10 分鐘;將模拖出割表面,刀數隨喜
170/120 C: 再25 分鐘
0/150: 再 5 分鐘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