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829.JPG

 

在學生時期每逢慶祝的紀念日,我心中首選的餐館就是Cheesecake Factory,因為當年的我超愛美式的重起司蛋糕。這家店除了好吃的起司蛋糕外,最令我心心念念的就是他們店裏提供的餐前黑麵包! 一片麵包塗上一層奶油,就是人間簡單的美味啊,而且很快就有飽足感,讓人主餐想直接跳過直接吃起司蛋糕就好。哈哈~~沒想到在這麼多年後,我會自己在家做出類似Cheesecake Factory 的餐前黑麵包,至於味道有幾分像,我得再回去店裏用餐比較才知道,算一算也有4年沒有踏入這家餐館囉!

參考King Arthur Honey wheat black bread及Kitchen trial 配方,我自己轉換成比較容易理解的烘焙百分比來分析成份。2份配方的蜂蜜量約為20-40% ,估計是為了蓋過約44% 全麥粉的味道,才加了比例如此高的蜂蜜。這2份配方大致上材料差不多,不同之處在於液態糖的部分,後者將前者一半的蜂蜜用了糖蜜(molasses)取代,感覺起來比較後者接近我記憶中的味道,但量太多了,需要更改。而全麥44% 的比例,也不太符合我味蕾的記憶,因此這部份也要改。再來就是水量的部份高逹79%,可能也是因為全麥比較會吸水而加入如此高的比例。因此我在蜂蜜,糖蜜,水跟粉的份量做了比例上的調整,酵母跟塩的部分則使用正常的麵包烘焙百分比。嚴格來說,應該是改了原配方50% 以上的比例了。 

這麵包是我家人今早的早餐,一家五口,就吃完2條。孩子們的那一條有包裹巧克力豆,不知是不是這原因,他們很愛。挑嘴的戶長先生,說有像,我有多久沒去Cheesecake factory ,他就有多久沒去,我們相約好,改天要去一下午餐約會。 目前的第一版,請大家就湊合著用吧。如果有再更新,會再跟大家分享。

 

IMG_5817.JPG

配方:

材料:

1.高筋麵粉 450
2.全麥麵粉 150
3. 速酵  6
4.蜂蜜 45
5.糖蜜  35
6.巧克力粉 10
7.salt 10
8.water 420
9.奶油 30
10.燕麥片少許 裝飾用

 

 

作法:

1. 將材料1-7稱好放入攪拌缸內,開啟攪半機慢速,慢慢倒入水至成團後開到中或高速(類以打甜麵包的麵團打法即可)

2. 麵團略光滑6-7分筋即可下奶油,打到奶油跟麵團完全攪拌均勻,8-9分筋即完成麵團的攪拌。

醱酵程序:

1.基發 60分鐘

2. 切割重量 230克;中間發酵 20分鐘,

3. 整成橄㰖型或直筒狀,整型完後,麵團表面刷上一點水,有利燕麥片的沾黏。

3. 後發至2倍大(約45-60分鐘,時間不定,視後發溫度條件而時間略有不同)

4. 後發完成前30 分鐘即可預熱烤箱 : (200C/190C,或 375F)

5. 烘烤時間: 25-30 分鐘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