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437.JPG


前陣子好友問我有沒有做過司康,其實我顯少做司康,原因有二,一是我很少做含泡打粉的點心,因為不喜歡泡打粉殘留在牙上澀澀的鹼味。二是這個曾是我最愛的點心,奶油量實在是太高了,中年婦女實在負荷不了,而且也不想讓孩子攝取過多的油量。所以這點心真的是偶而為之就好。  

成功的司康,奶油跟粉的混合法很重要。在做之前我所熟悉的方法有三種:1. 在食物調理機切拌(快速,成功率高,但要洗的東西多,很麻煩);2.切奶油刀切拌(慢);3.用手搓(最慢,奶油很容易因為體溫而融化,新手容易失敗)。這回我以上三種方法都不用,我分享我個人找到的一個新方法,就是用刨絲器將冰奶油刨成絲再加上萬能的雙手稍微搓一下,速度儘次於第一種方法,對新手來說也很簡單喔!
以下是我在美國網站上找的一個泡打粉的配方,第一次試做這配方,全家人都很滿意,在此跟大家分享!!下回我要試呂昇達老師分享的酵母司康。

 

材料:
中筋麵粉 330克 (美國人都用中筋做點心居多,亦可用低粉代替,口感會稍微鬆軟)
糖 40克 
塩 1茶匙
泡打粉 1大匙
新鮮橙皮 3顆
冰奶油 110克 
全蛋 2顆 
牛奶 1/2杯 (約110克)(住美國的朋友,喜歡TANGY一點的口感可以用BUTTERMILK)

 

橙香糖漿材料:(以下材料在烤完後才開始拌均勻)

糖粉120克 
新鮮橙汁 30 克 ,橙皮一顆

 

作法:

烤箱預熱 400F (200C)

1. 取一大盆加入乾粉及橙皮,刨入奶油絲

IMG_5446.PNG

2.粉油用手混搓成油粉粒。

IMG_5447.PNG

3. 拌入液體(雞蛋跟奶油事先拌均勻),切記不要過度攪拌,稍微成團即可

IMG_5448.PNG

4. 把步驟3的麵團倒出,在撒了大量中粉的揉麵墊上,整成長方型,再三折法。再整成長方型,再三折一次,再壓成大一點的長方型即可(像可頌三折法一樣,約二回即可),麵團看起來還是一樣不光滑狀態

IMG_5449.PNG

5.放在烤盤上,刷上牛奶 

IMG_5450.PNG

6.400F/20 分鐘

IMG_5451.PNG

7. 趁微溫,在司康上倒上橙香糖漿 

IMG_5432.JPG

 

 

同場加映: 比司吉

IMG_5395.JPG

檢視食譜時, 發現塩太多,自動減半成1茶匙。
2 1/2 杯粉用 300 克 中粉, buttermilk 先加1杯,發現剛剛好。
顯少使用泡打粉,但這個不加泡打粉就沒有肯德基比司吉的fu~ ... 
做法跟司康相似,但是沒有蛋!
 
材料: 
中筋麵粉 300 克
糖 15克
塩 1茶匙
泡打粉 1 大匙
小蘇打粉 1/2小匙
冰奶油  110克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