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4月受到全球的經濟風暴影響,我在美6年的工作劃下了一個暫時的句點。失業不是我最擔心的事,因為受到波及的不只我一個人,我相信只要經濟復甦,再找新工作應該不難(我一直響往的全職媽生活終於實現了)。然而,用什麼身分繼續留美是我最煩惱的事。這6年來一直持工作簽證(H1B)的身分在美生活工作,失業即時失去留美的條件。公司正在為我申請的綠卡程序也因此而停止。幸好公司很人性,提早2個月通知我們這個部門的4位員工,包括我們這部門的大老闆(沒有像有些公司今天被收到解雇通知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)在這2個月內,副總說因為經濟不氣的闗係,只要在不影響工作下(所有的研究工作早就完成了),可以讓我們利用上班時間找新工作。當然,2個月過後,我同事們的新工作還是沒有著落。更不用說我這個持工作簽證的外藉人士了。這2個月內,我並沒有很積極的找新工作,當務之急是如何繼續留美,因為我老公的工作簽證也即將在今年11月到期了,再不自掏腰包申請綠卡就要舉家離美了(我們是都有離美的準備了,只是賣房子的事沒法一下解決的,長遠之計還是留美為上策)。

在4個月前跟自費的移民律師密集合作,用一個月的時間收集申請綠卡所需文件,最難搞的就是6封推薦信了,幸好我找的人都自願幫我擬稿(有些推薦信我早在2005年畢業時就請3位教授寫好了,但一直沒用,還有一封美國軍方的推薦信,一封是我的前老闆,另一封是經由工作認識的專業顧問)收集後再經由律師修改,來來回回修改2次(都是我老公幫我改的,因為要我自己吹噓自己有多好,我實在開不了口),花近3個星期才校稿完成;同時間又做醫檢,還要到移民局指定的醫生診所去取得防疫證明,看有那些該打的疫苗沒打或過期,要補打,我還補打了一劑破傷風,老公也補照了一張X光證明沒有肺結核,這一項也花了我們2個星期的時間。再同時間,我要收集我所發表過的期刊文章被引用的次數,還有參加過那些國際的研討會。還有一些個人背景如學業證書,出生證明等等。原本以為我只負責收集,然後交給律師做總整理的,沒想到,律師寄來了一份範例,要我依範例自行整理收集來的資料,並且列印排好寄去德州給他。然後,他依我收集來的資料,寫了一份申請書,再提交到移民局。接下來的一切就交給偉大的移民審查官員了,跟天天的祈禱。因為我的出生地是台灣,律師說大概6-9個月內就會有結果了。

再等了2個月又一天,6/4日,我們收到移民局的EMAIL通知說歡迎我們成為美永久居民了。並說會寄批准的通知來給我們。6/8日收到美國移民局寄來的批准通知中,明確的指出綠卡是給我們進出美國的自由,及平等,自由的找工作機會,正式的綠卡會在3個星期內收到。  這一封信讓我連月來的陰霾一掃而空,心裏忽然覺得輕鬆,連走路都飄飄然的。這比我博士論文口試通過更令人感動,因為這是一份安定的感覺,讓我知道未來要朝那個方向去努力,雖然我還是沒有工作,但至少未來的計劃裏多了一項選擇,這樣一來我可以更安心快樂的在家當我的全職媽,跟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囉,真是謝天謝地。 

收到通知後,我馬上通知我們雙方的父母,一開始的念頭是回台去住個1,2個月。但婆婆說願意出機票讓我們全家大小到希臘去渡假。為了公平起見,我們去年有回台了,今年理論上是該去希臘的,但之前礙於身分不明無法任意離美的。現在即然沒有這層顧慮了,就回希臘去吧。老公想念他家鄉那片藍藍的大海想到思鄉病了。但老公說如果情況許可,我們也可以回台灣去的,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哪~~~

接下來就是他的博士口試了,怎麼什麼事都擠在今年呢?

註:

一般在美工作的外藉人士的綠卡申請,規模大公司都會出資幫外籍員工申請PERM,也就是先申請勞工卡(LABOR CERTIFICATE),拿到勞工卡後,再提交移民申請(I-140),等I-140批淮後,再提交永久居留的申請(I-485),I-485批准的當天,就是美國永久居民了。這3道程序一關一關的過,至少要個2至3年的時間。在這申請期間,不能隨意轉換公司,因為離職的話,公司會撤銷申請。有些人會誤會這是公司用來控制員工薪水跟自由的方法,認為公司會因此而給與較低的薪水。其實並不然,因為美國政府為了防止公司用較低薪資雇用外藉員工,而導致本國人就業的不公平,早訂了一套標準了,因外籍人士的高學歷,公司的支薪反而高出許多呢。

除了上述的管道申請綠卡,還有一個管道就是給有高學歷或是特殊專長,不過經由雇主就可以自己提交移民的申請。這類的申請比由雇主申請少了一道手續。可以跳過勞工卡的申請,時間縮短1-2年,還有依申請人的出生國來決定時間,像中國大陸跟印度出生的,因為每年提交申請的人數很多,所以每年都有名額限制,要到1-2年才有結果。而台灣因為每年提交的人數不多,因此一直有名額,通常6-9個月就會有結果了,真是太棒了!!

還有另一快速的方法就是跟公民結婚了,但我沒有這項權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