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Sourdough waffles

【這個吃起來口感像麵包又帶點微酸的WAFFLE,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!按食譜的比例來做,多加了50克的糖來調和酸味,孩子們吃了後沒有不滿的表示。】

 

莫約2星期前在KING ARTHUR FLOUR下單了1OZ的SOURDOUGH STARTER後,從此就展開了我的SOURDOUGH蓄養之路。照著指示養了2天後,只做了一樣很簡單的SOURDOUGH WAFFLE 就出外旅行一星期才回來。出門前把餵養好的酸麵團寶寶(目前還沒有命名)放在冰箱,心理期望著一星期後回來他們還會活得好好的。記得說明書上說,如果很久沒有餵養,上面會浮著一層液體,只要味道沒有酒精味或發霉的現像就可以把上層液體倒掉,然後用麵粉跟水以1:1的比例來餵養,在室溫放置約2﹣4小時,如果體積有膨脹就表示酵母的活力還不錯。只是很久沒有餵養的STARTER 會有偏酸的情況,如果想要做比較不酸的麵團,要多養幾回來淡化酸味。那如果麵團不酸了,是不是隔一段時間不餵養就可以提升酸度呢? 這個真的是像很有趣的實驗,對於很久沒有做實驗的我,真是一個很令人興奮的實驗。以後有機會再來證明此推論的結果。

旅行回到家中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我的酸麵團寶寶,幸好沒有上述的不良情況,餵養後4小時,活力又回來囉。 然後趁勝追擊,又再餵養一次,讓酵母活力達到高𡶶,再放進去冰箱休息。此後就來來回回的每隔一天餵養一次,直到星期五送走家中的小客人後,我才有機會專心的跟酸麵團寶寶玩一玩。第一個想做的就是SOURDOUGH CHOCOLATE CAKE,沒想到也可以用SOURDOUGH做蛋糕,而且是完全不加泡打粉的喔,真令人拭目以待呢!! 

 

   SOURDOUGH CHOCOLATE CAKE

【麵麵團巧克力蛋糕,完全吃不出是由SOURDOUGH做的蛋糕,超級濕潤,很順口!】

 

上星期六整天就宅在家大掃除,空閒之餘餵養一下STARTER,餵養完成後,就著手準備CHOCOLATE CAKE的前置作業。我把原食譜的作法分成2天來執行,而且用的是圓型直徑8英吋,高3英吋的模。第一天把食譜分量上的SOURDOUGH STARTER,牛奶跟麵粉拌成均勻的麵糊後直接送入冰箱做隔夜8小時的發酵。隔天一早起,麵糊沒有漲高大多,頂多4成左右。接著完成食譜上的操作程序,有點像是在做瑪芬的製作方式。入模後,麵糊才只有模的6分高度左右,此時我心裏有著很大的疑惑,完全不能預估做好的蛋糕會是什麼模樣,有種即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。送入烤箱後,約20分鐘後蛋糕就漲得快跟模一樣高了,真的是個意外的驚喜。雖然後來表面有些裂紋,但這些裂紋增加了這個蛋糕令人不可預測的野性美,看了真令人為之振奮。由於我用的模具表面積(50 平方吋)跟食譜建議的長方型模(117平方吋)不一樣,同一份量的麵糊,表示我的麵糊高度比食譜上建議的高了2倍以上。所以用同樣的烤溫,我增加了2倍的時間來烘烤,也就是60﹣65分鐘,直到CAKE TESTER完全沒有生麵糊為止。DA DA DA~~~我的第一個SOURDOUGH蛋糕就此產生。放涼後,再接著塗抹ICING跟巧克力醬,我們家星期日的下午茶就此上桌了,大人小孩都吃得很盡興!! 星期一早上,還切了10小塊讓先生帶去公司跟他的TEAM分享,他們也都說很不錯,跟一般的巧克力蛋糕沒有2樣。這分食譜就此進了我的收藏囉!!

 

PS.給自己的NOTE: 下回要來用融化奶油,跟加點橘汁檸檬皮來增加蛋糕的層次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