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740 

【圖一: 誘養開始】 

難得買到很甜的有機白葡萄,孩子們挑出幾顆醜的不吃,媽媽就節儉的拿來誘養天然酵。

2年多前也誘養過有機紅葡萄的天然酵種,但當時做麵包的功力有限,純粹只是試養看看,也就沒有留下什麼記錄來。這次就來記錄一下,留一下痕跡吧!而且,這樣未來也好有個參考的依據。

之所以會説是自由風,就是完全不照書養。葡萄跟水的重量沒有一定的比例。但學理來說,以同量的水來誘養,葡萄多可誘養出的酵母菌"濃度"就多並且會呈現較濃的葡萄味。然而,這的目的主是要成功誘養出酵母菌來,酵母的數量可以藉由不斷的續養而增加,所以就省點水果吧。並且水果香味在未來的續養過程中會漸漸消失,當然想體驗酵母初期所帶來水果香氣,也是可以用較多的果粒來誘養囉!

 

IMG_6741

【圖二: 誘養終止】

誘養材料跟方法:

1. 一個消毒乾淨的帶蓋玻璃瓶 

2.煮一鍋熱水放涼備用。 

3. 洗乾淨並且風乾或擦乾的有機葡萄數顆放入玻璃並內,倒入 步驟2 的涼開水並且蓋上蓋子。此時葡萄是沉在瓶底(圖一)。

4.此後幾天,大約固定同一時間開瓶搖晃透氣一下。(忘了一天也無所謂)

5.約5天後,葡萄全浮到表面上並產生大量氣泡時,誘養酵母菌的過程即結束(圖二)。此時可以取出葡萄粒,即為"酵液"。(天數跟環境溫度有關。北加氣候涼爽,歷時較久)

6. 取一乾淨的器皿,稱量所得酵液的重量,並以同重量的高筋麵粉攪拌進行種麵的培養。待麵團發酵至原體積的2倍大即可放入冰箱,進行隔天的續養。幾次續養後,並且觀察酵力穩定即可開始做麵包囉!!

IMG_6825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