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a的合照集 

[3A大合照的歷史,由左而右,由上而下,中間是最近的]

自弟弟滿月後,我們就經常幫三A照合照,好替他們兄妹姐弟留下共同的珍貴回憶. 年紀小小的弟弟,從最左上由哥哥抱著照, 躺著照;擠在中間靠兄姐支撐著照,到最後來中間那間趴著照. 從這些合照看來,哥哥的變化最少,最大的變化除了還是小嬰兒弟弟之外,就是妹妹了. 妹妹這3個月來好像從個BABY GIRL變成TODDLER GIRL了,不單單只是頭髮變長,連臉都像個小女孩了. 每次替三個一起拍,最開心的就是老大了,他現在最愛跟弟妹合照,而且每次照相時,都會緊緊挨著弟弟,或是非要摟著妹妹照. 有一回妹妹讓他摟著照,他難過的哭了起來.真的是太有感情了.

自己帶小孩也快三個月了,心得很多. 這三個月來我不斷的應情況來改變小孩們的作息.因為AK們的爸爸這三個月來有一半的時間都得晚上去學校趕他的畢業論文,所以他的作息也間接的影響我的作息,而且是影響不小呢.因為,這樣一來變成我要帶整天的,一天下來真的是精疲力盡. 直到最近,我想我已經有了最好的作息時間表了.午覺一直是我最大的挑戰,因為老大從小就不愛午睡,要連哄帶騙的他才肯睡.奮戰一個月後,終於讓三個小孩同時睡午覺.

猶記第一個月時,大阿姨跟婆婆相繼回去,大A還在假期的模式,中午都不肯配合午睡,我就只好放牛吃草,讓他做他想做的事,如玩電腦或看電視.然後我就帶著老二,老三一起午睡. 弟弟當時還有吃母奶,所以我都讓弟弟奶睡來哄他入睡,然後妹妹貼在我後背安心的入睡.等2小都睡了,我再起來陪老大. 偶而我也是會跟著2小一起午睡,但這種情形不多,因為老大這段期間老是在中午喊要上大號.雖然他會自己廁所去上小號,但大號一定要包上尿布才肯. 有時弟妹正要入眠時,他就會跑到我床邊來說,媽媽,我要卡卡(也就是大便的意思). 就在陪他的同時,我就趁機準備晚飯,跟做點心. 這一個月的晚上,爸爸都要回學校趕論文,老大又不肯配合早點上床,每天我都跟他這樣耗到11點多才睡,一個月下來,雖然不至於太累,但有時白天都會有點愰神呢.

接下來第二個月,老媽我為了要保命,不得不使出殺手鐧來.因為他剛好看了"怪獸電力公司"這部電影,他怕怪獸來敲門,我就藉這怪獸的效力,使他乖乖跟我上床午睡.每次吃完中飯,收拾好餐具,我就說: 要帶妹妹去睡了,不知道待會怪獸會不會來敲門啊? 他一聽到"怪獸",就停止手邊的事,害怕的跟我到房裏睡午覺去了.雖然,我老公很不贊同我用這個方式來騙他午睡,但為了讓他兒子有充足的睡眠,他只好妥協了. 因為上個月不午睡的他,又加上晚睡,老大漸漸有黑眼圈了.這個月,弟弟己經可以自行在小床內,躺著入睡了.所以我就可以一次哄老大跟老二睡.老二依然是挨著我的後背入睡的.

再來說到最近這一個月,老大己經很配合自動午睡,雖然偶而還是要拿怪獸來嚇嚇他,要他午睡,他也不計較太多.這個月倒是有個有個有趣的現象,妹妹漸漸長大懂事了,有時雖然躺在床上準備睡覺,但她總是會調皮的尖叫幾聲,這時老大就會說"怪獸要來囉!" 妹妹也不知道什麼是怪獸,但因為常看到我說怪獸時她哥哥驚嚇的樣子,自然而然她也怕起"怪獸"來了.(看到大小孩騙小小孩,一方面覺得好笑,但一方面也提醒我,是該注意我們大人行為舉止的時候了.)

午覺的問題是解決了,緊接著我也開始調整夜間的作息. 因為今年9月老大要上學了,不能再縱容他跟我們晚睡了. 一直以來,晚上只要爸爸不在,老大都會很情願的跟我一起哄妹妹睡覺,所以自2星期前,趁爸爸為論文做最後的努力不在家,我順水推舟的改了老大的作息. 連續2個星期來,老大已經習慣9點前上床睡覺了,半途起來哭鬧的次數越來越少了. 我忽然覺得我出運了.呵~~

大家應該不難發現,我家老大是家裏三個中最難搞的小孩,比小嬰兒的弟弟還要難搞.老二娜娜是這三個小孩中的模範生,早上準時7點-7點半起床,中午吃過飯就睡,晚上最晚9小點也上床大睡了.弟弟應該也算是嬰兒界的模範生吧,自從異位性皮膚炎改善後,他每天晚上8.9點喝了最後一餐,就一直睡到早上7點多;白天的作息也很簡單,每4個小時喝一次奶,喝完奶玩個2小時,然後就睡2個小時,再又起來喝奶,非常固定的循環著,連大號也很固定的二天一次.他目前的奶量是每4個小時190cc.白天只要有喝5次奶就晚上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.

大A-3Y3M

不過,老大也不是一直都很難搞,他很會幫忙我照顧弟妹,看著妹妹不讓她玩危險物品,例如,只要妹妹一拿到玻璃小彈珠,他就會跟妹妹說一大段的大道理,內容大約是這樣:這顆球很小,你不能玩,因為你會不小心吞進去.你吞進去就要去找醫生喔,看醫生你就會哭喔." 然後就會說"給我". 妹妹雙眼瞪著哥哥說著完這些,有時會很配合的把球給哥哥,但有時卻會調皮大聲的說"NO". 這可氣壞哥哥了,哥哥見樣就硬是把彈珠從她手上給搶了下了.另外,跟妹妹手牽手走在路上時,會小心帶妹妹繞過不平的路面,還用不熟的中文說"小心",上下樓時,也會扶妹妹一把,妹妹的表情看起來就一付很信任哥哥的樣子,讓哥哥扶著他上下樓梯,這看在我的眼裏感覺好幸福呢.最愛玩的還是火柴小汽車,尤其是SPEED RACER的5號車.上圖排得跟賽車一樣的小汽車是他的傑作,是他看speed racer的卡通學來的.這個令媽咪我很訝異,他看電視也可以觀察的這麼的入微.

中A 

話再說回來,妹妹雖然作息正常,但也難免有terrible 2的現象.要不到的東西就用大哭來表示不滿,還有她因為還小,會吃弟弟的醋,常常要我抱著她,所以在家時她老是掛在我身上,不抱她就耍賴的一直哭.常跟哥哥搶玩具,有時還出手打哥哥,十足的恰北北.但一出門到playground玩,她就像放山雞一樣到處跑,要陪她玩,她還很無情的跟你說"NO",自己很獨立的在playground爬上爬下,完全無視我的存在.有一回還在playground推起小朋友來了呢.讓我很不好意思,因為這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現象,當時她是第一次到playground玩(她的這一舉動,我到現在還無法理解?). 妹妹現在最愛模仿哥哥了,許久不喝牛奶的她,一大早起床也學著哥哥在床上叫喊著"奶奶",沒馬上伺候她,她大小姐可是會用她那嚇死人的高分貝,一直尖叫,直到奶瓶在她手中,連哥哥喝奶要蓋被,她也沒漏掉這一步驟呢.看得我是好氣又好笑啊.還有,我家的小妞,是個超級破壞狂,撕書,拆東西樣樣來.小女孩真的長大囉~她的細毛也長長了,雖然可以幫馬尾,但小小一撮,不到5分鐘就被淘氣的她給弄亂了.

小A-5M 

最後,說說我的小情人,他是最可愛的,目前的他只要媽媽抱抱逗逗他,他就笑得非常的開心,他的笑聲是我一天的原動力,有時被老大老二氣的要死,逗他玩玩聽聽他的可愛笑聲心情就會大好.4個月又25天大時會翻身,比哥哥姐姐們早了些,因為哥哥姐姐的關係,我們很少放他在我們的大床或沙發上,因為被哥姐蹂躪比掉下來還恐怖. 一出生就會吃奶嘴的他,反而吸不住奶嘴,也因此他吃手的情況比哥哥姐姐來得嚴重.我不太想讓他養成吃手的習慣,我個人認為吃奶嘴比吃手更好戒,大家有聽過吃手吃到大的人,但沒有聽過大了還在吃奶嘴的吧. 所以我一定要想辦法,讓他改掉吃手的習慣,目前還在奮鬥中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