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roissants.jpg 

做一般的麵包已經沒法滿足我想做麵包的慾望了. 土司每個星期烤個3.4條是一定要的. 其他一般台式的麵包的變化類也做的差不多,做來做去就那幾樣.雖然好吃,但小孩老公也吃膩了. 這半年的練功下來,不敢說有多厲害,但基本的發酵有一定的基本功. 這幾天剛好拿到從台灣新到手的麵包書"麵包教科書"看到裏頭的可頌麵包,就好心動啊.躍躍欲試! 這是3/3的難度,真的很具挑戰性!!

在研讀可頌的製作過程後,發現可頌真的是很費工的麵包(其實早有耳聞),不知道發明的人是不是閒時間太多啊,可以這樣又桿又冰的來來回回5次. 以前的人沒有冰箱,又是怎麼做的呢? 

根據書上的作法,可頌製作分2段.第一段是可頌麵團,攪拌好可頌麵團,完成第一階段的發酵,這段耗時約1-1.5個小時,然後放入冰箱內15-20個小時後,再進行第二段的包奶油桿出層次的麵團. 我第一次試作時,一邊桿一邊心裏發誓著,我就只作這麼一次.這麼費工費時的麵包實在不適合我. 等到麵包進了烤箱後到出爐,已經是凌晨2點多了(剛好給老公當早餐),如果從揉麵團那一刻算起,總共費時26個小時. 這26個小時就只為了那分挑戰的成就感.其實很划算啦,算是給自己半年來投入做麵包的心血熱情給個期未測驗. 到底有沒有成功呢,結果就在我切開可頌麵包後分曉,照書上的例子來說,我的算是成功啦!!! 就等老公早餐時的評鑑.那晚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入睡,迫不及待早晨的來臨(都忘了我一大早還要起來忙三個小孩的事了)

  Croissant-original.jpg

一早不顧昨晚多晚睡,7點半起來幫老公準備了早餐,加熱一下可頌跟煮了一杯熱咖啡.等待他吃下那一口後的評論. 他咬下第一口後,還沒開口說時,眼睛發亮的似乎給了我一個類似5顆星的評鑑.他說非常好吃,很香很酥很軟但又很有嚼勁,跟外面一般賣的軟趴趴的可頌很不樣.按下去麵包又會彈回來. 被他這麼一說,立即燃起我做第二次的念頭了. 想說,再多做一次嘛,可以練習桿麵團也不錯啊.

Green tea chocolate croissant.jpg

隔不到2天,我果然做了第二次的可頌.這次做的是巧克力抺茶可頌. 自己在麵團裏多加了幾克抺茶粉,一坨抺茶香的麵團就產生了.等待著隔天的製程.第二次製作時,因為有第一次的經驗,就不再覺得這樣又冰又桿得有什麼麻煩的,習慣就好(自虐狂). 同樣的,麵包出爐也大約是凌晨12點了,這次有比較快. 我想有了這二次的可頌製作經驗後,下一個出現在我的廚房的新產品會是丹麥麵包系列了. 敬請期待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