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年前試做了100% 白全麥吐司後,就再也沒有做過100%全麥吐司。因為在家裏銷路不太好,戶長還是獨衷白吐司,或是20-30%的全麥吐司。這陣子烘友們紛紛討論起如何做好100% 的全麥吐司,及部分顧客對於全麥吐司詢問度高。讓我想再度審視之前全麥吐司的作法是否依舊可行。

在這2年天天做麵包實作跟看書研究跟心得,對於麵粉跟材料的應用有了更一步的了解。昨晚就計劃了今天的100% 全麥,80%含水量的吐司。

 

IMG_4642  

 

綜合烘焙同學食譜討論跟個人的理解,我改了一下配方跟操作的方式。在操作的過程中,一切都很順利,因為全麥粉吸水高的關係,80%的水量操作起來不黏手。入模後,33 C 的後發環境,70分鐘就發到8分滿。趕緊把烤箱預熱到390F,10分鐘後就約8-9分滿入烤箱。本以為這樣烤帶蓋可以滿模了。結果還是變成5個短峰帶蓋吐司。看來全麥麵團的烤焙彈性不是很佳。但是放冷後,切面組織看起來還不錯,下側沒有很大的海綿組織,應該是筋度跟發酵都有到位。

 

 

 

材料

液種:

全麥粉  200 克 (跟之前用的white whole wheat 不同的粉)

水 300 克

SAF乾酵 1克 

*前一晚拌好,室溫發酵1小時後原封不動送入冰箱。

SOAK: 

全麥粉  300克

水 300 克

*拌均勻放室溫即可,拌好後約5個小時才使用。

 

IMG_4619

 

主麵團:(攪拌機: Assistant Original ,T=24-25C,RH=39%)

全麥粉  500 克

水 200 克 (180克水麵團, 20克預留拌乾酵)

黑糖 80 克

蜂蜜 10 克

SAF乾酵  12克  ( 4 小匙)

塩 20 克 

無水奶油 60 克 (自製無水奶油,帶有焦糖香味,拌麵團時真香)

烤溫: 390 F /27分鐘

 

IMG_4617

 

基發 40分鐘 (室溫 24-25 C)

翻面發 20 分鐘

切割靜置 15分鐘

第一次桿捲 15 分鐘

第二次桿捲入模 後發(33C)  80分鐘 8-9分滿入烤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